阿卡麻弗

#泉真 当你老了(下)

老年人趴,介意慎!
祝mako生日快乐!www

4、
这天清晨,游木真被窗外的蝉鸣声叫醒,一睁眼便看到了坐在床头的爱人。濑名泉今天也来的很早,早到游木真不知道他昨晚是不是又没回去。
吃过早饭之后,游木真说要出去转转,老在床上要憋坏了,所以濑名泉就推了轮椅把他带到了离医院已经不太近的公园里。早晨有点凉,但毕竟是夏季,走进自然就能感受到宁静背后的蓬勃的生命力,濑名泉在爱人的病号服外面套了一件挡风的衣服,也能让游木真看起来不太像个病人。
“泉さん今天怎么想着把相机带来了?”游木真看着对方从鼓鼓的本来不知道装了什么的斜挎包里把相机掏出来。
“就算ゆうくん不说,我本来也想带你出来转转的。”濑名泉打开了镜头盖,“今天难得天气这么好,出来晒晒太阳也好,我们很久都没有一起出去玩了。这里景色不错,ゆうくん看这里,冲哥哥笑笑?”
“不要照我啦!我现在的样子太难看了你还是照风景吧。再说哥哥是什么,旁边的小孩子在偷看我们哦。”
“什么小孩子?ゆうくん虽然现在病容残损,但穿着哥哥的老伴儿风衣怎么会不好看呢?ゆうくん的眼睛真好看,和这片绿草地也很搭,就像天使下凡一样!天使正穿着我的风衣~呵呵呵?”
“ゆうくん到现在还害怕镜头吗?即使是哥哥的镜头?”
游木真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以前的他确实很怕镜头,但当了那么多年偶像,再有心理阴影也应该克服了。游木真不怎么爱照相,以前和濑名泉出去周游世界的时候也没留下什么照片或者录像,濑名泉还总会怪他不配合自己照相,从来不怪自己只顾着盯着眼前的人而想不起来照,背个相机也是白白增加负重而已。游木真还记得小时候他很喜欢的一个女教师自我介绍时给班里同学看了她年轻时候的照片,女老师年轻的时候也是位偶像,游木真看着照片里的少妇笑的温柔甜美,再看看站在面前的慈祥的老人,第一次感觉到时光在人身上的雕刻有多么粗糙又无情。他记不太清有多久没有见过爸爸了,妈妈每天依旧早出晚归,没什么时间管他,只有在走回自己卧室的时候偶然瞥见,才能看到她的白头发在灯光下闪着,也看不太真切,游木真就会偷偷想着要是时间能停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就好了,他不想让粉丝或者自己爱的人看着自己弯腰驼背满脸皱纹的样子,只想在这一切发生之前就快些逃开,但是人太自私了,总想着自己怎么活才最舒坦,总想着美好的东西不能失去,便一边偷懒一边妥协,赖着赖着,竟就这样在那人身边赖了一辈子。
事实证明,游木真老了之后确实就没留下来什么照片,只是不知道他年轻帅气时候的照片,除了那人之外是不是还有其他人留着。
“哈哈,现在当然不怕啦,但以前真的很怕的,特别是你的镜头!你不会不记得逼我穿上你的衣服,把我塞到摄影棚里一张一张不停地照相的事吧!那时候的你完全意义不明真的很让人害怕啊!”
“你是说黑白棋?那时候和现在又有什么不一样了,不都是让ゆうくん穿着我的衣服被我照吗,只不过现在的ゆうくん变得坦率了,哥哥最喜欢坦率的孩子~”
游木真把头别了过去,看着那边奔跑着的小孩子,在那人看不见的地方,脸上挂着笑。
“ゆうくん你转过脸来啊!看哥哥这里,乖~ゆうくん是乖孩子~快看哥哥! ゆうくん!!!ゆうくん!!!!!”
旁边熟睡的猫被叫声吵醒,生气地大声喵了一下,把浑身上下的毛都竖了起来。濑名泉立刻放下手中的相机,把游木真的轮椅推远了一些。
“这臭猫,是在发春吗,这都什么日子了,伤到我的ゆうくん可怎么办!”
“泉さん你看她身边还有三只小猫,她是妈妈吧,她害怕你吵醒了她的宝宝。这点和泉さん还真像呢~”
“哪里像?”
“发春什么的。”游木真实在憋不住了,干脆就噗嗤一声笑出来。

“不久之后的春之音乐祭开始前,我去找泉さん借衣服的时候,泉さん倒是没逼我去参加时装秀呢。”
“ゆうくん不愿意做的事,我是不会逼着ゆうくん做的。”
真的吗???
游木真把这三个字含在了嘴里。
“那年的时装秀,ゆうくん说过有去看哥哥走台?”
“嗯。泉さん一直都很厉害。”
那天活动结束之后,濑名泉说以前的照顾过他们的设计师很想见见游木真,便邀请他去参加一场见面会,还提出如果ゆうくん不喜欢的话可以中途离开,游木真那天也很高兴,就答应了一起出席的邀请。一段叙旧之后,设计师还顺带着请来参加的三个学生帮了个忙——给新刊专题拍摄副封面。在临时搭建的摄影棚里,濑名泉让游木真自己随便摆个姿势,还折了一束白玫瑰花,一朵一朵地放在宝石盒子旁边。
“ゆうくん把头再向右上方抬一点!”
“啊!好……”游木真乖乖照做,戴着隐形眼镜的眼睛有些发疼,“不过为什么是白玫瑰花?”
“因为现成,而且感觉跟ゆうくん很配,今天准备的有点着急,这样也能让布景显得充实一点。”准备好之后,濑名泉也坐到了红毯上。
“泉さん在这种时候总是很厉害呢。”
我什么时候才能成为像泉さん一样的人呢?
那个封面里有时隔多年两人同框的一张以模特身份公开的图,后来两个人都火了之后也被揪出来炒过一阵,他们高中也被粉丝们称培养出来的三个模特都有业界巅峰颜值,每个人都长得不一样的好看。
辞谢了老师要送未成年人回家的好意后,路上就只有他们两个人了,濑名泉在前面走着,游木真看着小时候那个对他百般照拂的哥哥现如今也不过和他差不多个头,还是像以前一样把自己照顾的好好的,生活规律得不出一丝纰漏,如果有一天这个哥哥在他的生命中消失了,他也想在小说大结局到来之前插一笔。从他下定决心的那一刻,他就能固执到不让任何人改变他的想法,不惜遍体鳞伤也要在能保全大局的最省力的地方将灾祸一带而过。要努力,要更努力,要非常努力才能追上别人,因为那人说过ゆうくん是努力的孩子,只要努力,无论是什么ゆうくん都能做到,从小到大他都记得,特别是这个时候更不敢忘记。
这两个人的执着和恐惧,都是恶化了彼此身上最恶劣的一部分,只为求得对方的原谅。
濑名泉突然停下脚步,转过身来牵他的手时,他害怕到忘记躲开。
“一起回家吧。”
眼泪在湿漉漉的眸子里打转,悄悄流到月光光临不到的角落里。

“泉さん别光照我啦,不如找人帮我们合影吧?”
惊喜来得太过突然,濑名泉有点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
“喂,那边的小鬼!方便过来帮我照张相吗?”
旁边举着树枝四处乱挥的两个小孩子闻声而来,其中一个年纪大一些的想要争辩一下自己不是小鬼,却被濑名泉瞪了回去。
“你们是兄弟俩吗?我听他管你叫哥哥。”游木真笑问。
“不是,是住得很近的好朋友。”
“喂小鬼,会用相机吗?”
“当然会了!”小孩接过相机。
“泉さん你站到我后面去!”游木真用最快的速度制止了就要凑到他脸前,表情中写满了不可描述的濑名泉。
咔嚓。
照片是从时间的洪流里摘出来的特意的一刻,这一刻里全世界只有他们两人。
“谢谢你们!”
两个小孩举着树枝又跑远了。
濑名泉皱着眉头看相片:“我和ゆうくん很好看,景色也好看,就是草地上空空的一棵树,布景不太饱满。”
“要是有白玫瑰就好了。”游木真抬起头,深情地看着爱人。
“ゆうくん学的真快。”大模特也笑着回应。

5、
“泉哥哥,这个字怎么念?”小小的游木真坐在地上,用手指着绘本里稀稀疏疏的几个汉字中的一个。
“泉さん在想什么?”
濑名泉抬起头,把眼睛对上焦。
屋外,知了、露水、野猫都在晒太阳。
屋内,餐桌前,肩并肩挤着两位老人,手里拿着各自的早餐,面前摆着当天的报纸。

6、
今天主治医生叫濑名泉去谈话的时候说游木真的情况很不好。就算医生不说,或多或少了解一点医学知识的濑名泉也能从游木真身上每一点微弱的变化中看出来。游木真身体的抵抗力也不好了,这几天身上长了很多疱疹,在濑名泉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一排排长着,颜色有点吓人。
濑名泉在给游木真抹药,站着抹了一会儿有点累了就坐了下来。
游木真突然哭了。
濑名泉吓了一大跳:“ゆうくん怎么哭了?忍着点疼啊,一会儿就好了。”
“疼……”游木真轻轻地说。濑名泉的手慢慢停了下来。
“泉哥哥。疼……”
濑名泉猛地转过身,背对着爱人,沉默地站着,看上去不是那么厉害,背影也不再显得高大。游木真少有这种感觉,屈指可数的几次不过是时装秀那天晚上、向他告白的时候、和此时。
只过了一小会儿,濑名泉又转了过来,却意外地看到游木真带着坏笑和眼泪看着他。
濑名泉从护士手里接过卫生棉签,沿着泪水的痕迹擦拭着游木真的脸,沉默不语。
游木真有点害怕,可能这次真的惹泉哥哥生气了:“泉さん不如接我回家住吧,这里……”
“你再多一句废话今晚就别吃饭了。”
果然生气了。游木真乖乖闭嘴。

“呐,泉さん。”游木真嘴里还含着粥,咕咕哝哝说不清楚话,“明晚带我去海边?我这几天觉得状态挺好的,明天又是晴天。”
是啊,好不容易又是晴天。
“好,我带ゆうくん去,ゆうくん要……”
ゆうくん肯定会乖乖的吧。

第二天下午日头不太大的时候,濑名泉开始替游木真收拾东西,准备去海边。两个老人去海边实在是没什么可准备的,不用游泳,不用劈西瓜,也不用拿望远镜盯美女的比基尼。
游木真说想呆晚一点。海边说近也不近,濑名泉就向医生请假,今晚不回医院了,看完海之后先回家住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再回去,该输液输液,该吃药吃药。去之前在游木真的要求下濑名泉还让司机拐了个弯去花店买了一束白玫瑰花,以防万一今天照相时有用。
半小时车程之后,沙滩和海面完全暴露在了视野里,工作日的傍晚不常有人,即使沿着海边裸奔,只要时间不太长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但今晚的人多的有点不寻常,抓住一个抛沙坑的小孩问了之后才知道晚间有祭典,祭典不太大,知道的人也很少,不过一些放暑假的大学生们出来胡吃海塞一通,大家都愿意赶着好天气出来晃也是寻常事。濑名泉跨着游木真的胳膊,带着他一点一点往海边走。
“再走靠前一点吧!”
“已经很靠前了,再往前面海风太冷,熊孩子们玩水玩沙子也会溅你一身。”
“再走靠前一点吧泉哥哥?”游木真甩开濑名泉的手向前又挪了两步。
“好了到此为止!”所谓厉害的人就是同样的错误不能犯第二遍,至少在24小时内。
晚上的沙地有点凉了,濑名泉在地上铺了衣服让游木真坐着。旁边的孩子玩得开心,老两口也聊得开心。濑名泉这几天只顾着照看病人没怎么好好睡觉,一整天都昏昏沉沉的,现在反倒精神起来,大开话匣和爱人聊了很多以前的事,有说到两人年纪都很小当模特时候的事,还有高中时候好不容易下定决心送出去的围巾,做公众人物时的努力和艰辛,还有后来一起玩的时候最喜欢的地方,老年人碎嘴说不快,像讲别人的故事一样娓娓道来。很小时候和近期发生的事往往是记得最清楚的,所以结果就是能记住的部分基本都和对方在一起,虽说人活一辈子不能留下什么很可怜,但他们两个唯一能留下来的那段岁月却连自己都记不清了,人就是这种能以自己的遗忘来原谅被遗忘的善良的生物,从一出生被强加上要为着什么努力的要求辛苦工作很久很久,活着活着就发现自己开始单纯地享福了,只是这个年龄界限太模糊了,濑名泉只希望爱人能放轻松。
这个说是胡吃海塞的祭典里响起了音乐声,游木真拽了濑名泉就要过去看。普通的海滩上没什么大舞台,只有在一堆年轻人围着的中间,有一个刚玩完水的女孩子抱着吉他准备下一曲表演,湿发的发尾划过琴弦发出清脆的声响。唱完一首歌,人群里就会爆发出阵阵掌声,熟悉又枯燥地一边一边循环着。有关即使记不太清也一定要从冗长的记忆里翻出来的,也是仲夏的那个夜晚,那片海,游木真后来问过濑名泉那天到底怎么了,濑名泉只是说时差没倒过来,事后反思的结果也是濑名泉捉摸不透的行为把那天的自己也搞得有些反常,就像做了一场刺激的噩梦,醒来之后就happy end了。那时候无论是什么方面都还不太稳定,身边也有很多人,现在一切都稳定到不行,身边也只剩下他了。
游木真捧起刚买来的那束玫瑰花递给濑名泉。
“泉さん,这个送给你。”
“不要说得像预谋了很久再送给我的啊,很明显是心血来潮就要送我吧?说吧,为什么送我?”
“哈哈,因为和泉さん很配。”
“我觉得还是你和我更配一点。”
太阳正向下落着,从远处沿着海面照过来的最后的阳光被海浪一缕一缕地推过来,又慢慢爬上了两人的脚踝,日落的这段时间过得很快,如果赶着阳光行进的速度就能回到过去,回到那个充满着可笑烦恼的夏天。阳光又会从高高的天空里砸下来,砸穿云朵和海面,临时搭建的舞台旁边的台阶上,肩并肩还坐着两个穿着差不多训练服的长得好漂亮的小男孩,海风柔柔地慢慢地吹过来,两个小孩的头发在风的裙摆下一股一股波动,鸟在头顶盘旋,唱着不知名的暧昧的旋律。其中一个小男孩因为有点中暑躺了下来,把头轻轻地倚在另一个小男孩腿上,微睁着眼睛,蓝色的双眸深邃得好像被海浪冲上岸的沉淀了几个世纪的宝石,坐着的小男孩稍微惊了一下,但瞬间也平静了下来,摘下眼镜,望向海和天之间那条看不太分明的交界线,他不会知道当太阳从那儿坠落下去的一刻,他的世界里会绽放比烟花还要绚烂的梦。
他曾用雄心壮志将王座上堆满了金光闪闪的梦想,而他的这些梦只能充当王座下的尸体。烟花的火星掉进海里熄灭了热量,好像再也无法燃烧的爱,在喧哗和咆哮声里灰飞烟灭。
但他不会醒来,他也不会。

傍晚的大海给人一种与白天完全不同的感觉,温度越来越低,逼着人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精神起来。旁边的音乐声更嘈杂了一些,海的咸味和烤肉的香味交替着从远处飘来。游木真说有点累了,一头栽倒在濑名泉的腿上,看着海生气了一般丢过来越来越大的浪,好像在呼唤孩子回家的母亲。
“泉哥哥,海里面有什么?”
“有虾。”烤肉太香了。

电视剧里年轻女主角说死了之后,让恋人在黄昏时站在断崖边把骨灰洒到海里,然后再在崖边坐一整个晚上直到天明,在这之后就可以去寻找新的生活了。
“泉さん,是我先死比较好还是你先死比较好啊。”
“自然是我吧,一个哥哥倒下了,还有29个能陪着你。”

我以前说过如果你能好好笑出来,我就愿意用所能想象到的最高价买下你的笑容,结果是我一分钱也没花就买了你一辈子。
而现在正枕在我腿上的你恰好笑得很甜,呼吸也很均匀,看上去应该很幸福的样子。
即使是我也会担心,好想问问你后半生的梦想实现了吗?
我知道自己爽约了,但如果可以的话,能不能把小时候的歌再唱一遍,只唱给我听?
只有海浪给了我回应。

我的爱人闭上了眼睛。
天就要完全暗下来了,海风柔柔地慢慢地吹着。
那束白玫瑰,夕阳勾勒着它近乎透明的轮廓,在我逐渐潮湿的视线里显得愈发模糊,温柔而缱绻。

评论(2)

热度(12)